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

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因應蛇類出沒防範宣導資料

全球氣候變遷,造成溫度偏高,蛇類提早活動,現在6月已進入蛇類活動高峰期,請市民小心防範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81月正式公告修正將龜殼花、雨傘節及眼鏡蛇等蛇類,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,該等蛇類族群呈現資源量穩定,故於野外戶外環境活動時,更容易發現它們的存在。又蛇類以獵捕鳥類、兩棲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,在自然環境中扮演維持生態平衡不可或缺的角色,對農夫來說,蛇類是減輕鼠害的重要幫手,生物多樣性皆有其職能,有正確的生態知識才不會恐慌,蛇類不可怕,小心防範最重要。
    蛇類喜歡陰暗潮溼環境,且髒亂容易吸引蛇類覓食及躲藏,維護居家周邊環境整潔及除草非常重要,若於野外從事戶外活動或耕作時,建議穿載笠帽、雨鞋或工作鞋等防護工具,看到蛇類時務必快速離開不要接近,多數蛇類不會主動攻擊人類,蛇吻事件大多發生在民眾意外干擾或刻意激怒所致。
    如不小心被毒蛇咬傷處置如下:1.保持鎮靜,避免亂動肢體,儘可能記住蛇類外型特徵,如顏色、斑紋、頭型等等,以便送醫時供醫師作為治療的參考。2.移除肢體上可能的束縛物。3.壓迫性包紮,不要束太緊。4.患肢低於心臟位置,夾板固定患肢。5.儘速就醫或可撥打119求助送醫。農業局呼籲,民眾於住家民宅、社區及學校若發現蛇類,應撥打119請專業人員到場處理,以維護安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